梦老师的一朵娇花

是风吹来又吹去山才醒了
感谢每一份喜欢 念诸位眼中朝晖

【银河攻略手册】(陆拾陆)




(陆拾陆)


“你觉得人在做什么的时候是最蠢的?”


巨大的房间像一片独立的时间海,赵栋梁和赵兆仿佛各自戴着透明的太空头罩,隔着闪烁的银河对视。男人晃悠了下手里的红酒,抛出他们见面以来的第一句话。


……什么时候呢?

赵兆从不敢轻视面前的男人。尽管他是原身血脉相连的亲生父亲、本该与她产生比这世上任何人都紧密的联系,然而如果事情的发展都像正常家庭一样平凡,她现在也就不会出现在这里了。


不明白他话语背后的意思,女生对这个问题回答得很小心:“......恋爱的时候?”

赵栋梁扬了下眉:“......原来你知道。”


还没等她有什么反应,男人随手将那杯中价值不菲的殷红液体倒在脚下昂贵的羊毛地毯上:“但比那还蠢的,应该是自作聪明。”

他看向女孩,笑容有些流里流气:“什么都不准备,怎么敢来赴约的呢?”


赵兆心里已经有了最坏的打算,但兵临城下也只能强装镇定:“为什么不敢?”


“因为我邀请的是,‘赵兆’。”

赵栋梁歪了歪头:“你又不是赵兆。”


霎时间,赵兆只觉得自己全身的血液都凝固了。她屏住呼吸,有些压制不住眼底汹涌的惊惧不安,就那样盯着赵栋梁看。上次徐必成问她这件事时态度至少是犹疑而试探的,是对方在等她这边的答案;但赵栋梁的语气自然得仿佛在说“你又不是男的”,话语中的笃定根本无需她再加以证明。


也正因为赵栋梁是这样聪明的人,赵兆才会担心自己是不是被他的话激将了。她努力平静下来,喝了口桌前的柠檬水:“我不是赵兆,谁还能是赵兆?”

赵栋梁勾起嘴角:“......说得好,我没有证据。但你不是赵兆,事实就是事实,真的假不了,假的也真不了,这种苍白的否认对你我都意义不大。我该怎么称呼你?”


——男人太聪明了。老练,狡猾,步步紧逼、不留后手。赵兆沉默了一分钟,觉得当下如果选择死不承认,产生的效果其实不佳,因为她追求的从来都不是身份的暴露与否、而是任务的完成成败。

如果今晚能在赵栋梁身上找到什么转机,对于自己支线任务的完成绝对是事半功倍的事。


赵兆抿了抿唇,还是说道:“......免贵姓花。”

“OK,花小姐。”他手腕一晃,那晶莹剔透的杯子瞬间不见,掌心里握着的变成一束玫瑰,款款递给她,“送给你,姓很好听。”


赵兆一副见了鬼的样子,她瞪着眼睛:“你......”

杯子怎么就这么没了?这人该不会也——怎么说呢……

不会也不是人吧?


赵栋梁微笑:“在你身后。”


赵兆在伸手摸到背后的杯体时,心里还是偷偷松了口气。还好是个魔术,还好赵栋梁是个人,这人她还斗不过呢,再出来个什么妖怪岂不要命。


男人见她心有余悸却仍故作淡定,慢悠悠往那玻璃杯里倒柠檬水的样子,忍不住起了坏心思。他清清嗓子:“花小姐这么急着和我间接接吻吗?”

赵兆不为所动:“你又不是我父亲。”

赵栋梁神色为难:“但是,其实这个水是拿来洗手的.......”


“噗——咳......”


赵兆正喝着,听了这话差点一口喷出来。咳嗽着平复呼吸时,她突然觉得有点泄气,或许从她踏进这个房间的那一刻起,主动权就不再掌握在自己手里了。

女生抬眼望向表情无辜的男人,咬了咬牙,把那杯里剩下的水也喝了。


赵栋梁不会因为这个举动就高看她多少,或者说其实这里根本没有什么能让他在意的东西。他来找赵兆麻烦,是因为他觉得无聊;他若是放她一马,那就是因为她也一样无聊。

男人缓缓起身,走向安置在一旁的钢琴,坐下掀开琴盖,十指在琴键上纷飞。那瞬间的神态像极了月光下读诗的原身,赵兆不得不承认血脉的影响还是很大的,他与真正的“赵兆”身上都有一种独属于艺术的美和疯狂,那股势头生发于骨、借着美术与音乐的翅飞出肉身,与自然和天意共鸣。


飘渺空灵的钢琴曲里,赵栋梁缓缓开口:“你看,其实你并不怎么了解‘我们’的习惯。她就算再叛逆无知,也不至于连我们层级的规矩都不知道——所以我最开始问你,你是怎么敢做这些的?”

——怎么敢冒充一个人、肆无忌惮使用她的身份?


“命运安排过来,我走一步算一步而已。”

赵兆深吸口气,摊牌后反而比刚才多了几分冷静。现在是赵栋梁探知她的阶段,露多少底牌的决定权在她。


女生淡淡开口:“还有赵先生,我不觉得人与人之间存在什么层级,只有我与你们之间才存在层级。”

琴声微滞:“愿闻其详?”

“你们是人,我不是。”她撇撇嘴,“听着好像骂人。”


赵栋梁嗤了声,但语气中多了几分愉悦:“花小姐方便说说吗,自作聪明地跟很多人花着不属于你的钱谈恋爱,这样集第一第二愚蠢的两件事为一身的举动,背后是否有什么隐情?”


“我好像也没什么义务告知赵先生。”


一曲终了,赵栋梁从琴凳上站起:“话术撬不开花小姐的嘴的话,不知道吻可不可以?”

赵兆知道这人是在用她刚刚反驳的伦理武器来借力打力,试图以战止战。她故作为难的样子:“年轻的帅哥当然可以了,但赵先生年老色衰,我可能还要考虑一下。况且我没有乱lun的爱好——”


“——但我其实不介意。看来花小姐虽然不是人,却很遵守人类世界陈旧的规则呢。”

赵栋梁说着没边没沿的话,扬了扬眉:“我这边对‘赵兆’的了解大概会比花小姐多一些,不知道花小姐感不感兴趣。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花小姐的目的应该是‘继续这样的生活状态’——做好赵兆,保持现状......存活下去,对吧。”


赵兆心下一沉:“所以到底干卿何事?”


“毕竟我也是她的,怎么说,亲生父亲。”

赵栋梁撇撇嘴:“和女儿进行一场互利互惠的交易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。花小姐不是很擅长做交易的吗,之前和那位阳轩先生一起的时候。”

赵兆瞳孔一缩,她明明和阳轩谈交易的时候是在AG走廊的拐角,那么隐蔽又背人耳目的地方:“……你监视我?!”


“有必要吗?”赵栋梁依旧保持着笑容,“我想知道什么,自然会知道,用得着实时监视你.......”

他甚至翻了个白眼:“我那么闲吗?”


赵兆有种打碎一口牙干往肚子里咽的感觉,她皱着眉头看向这个可以用棘手来形容的男人:“……你说,什么交易?”


“花小姐不是喜欢谈恋爱吗。半个月后,还在这个房间,我希望能看到花小姐带着两位男士同时出现。他们彼此知晓且接受对方也是花小姐的恋人的身份,来到这里也没有不情愿。”

赵栋梁脸上露出顽劣的笑意:“如果这样,或许我不至于让花小姐被收回财产、身无分文。”


赵兆终于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:她一直以来依托的原身的身份,或许没那么容易掌握在自己手里。不讲亲情、单纯从法律可操作性层面上的角度,赵栋梁确实可以轻易左右自己的命运。


她勉强应下这无厘头也对自己十分不利的“交易”,却不明白赵栋梁究竟想从中获取到什么,也想知道他难道真的对原身这个亲生女儿就一点也不在意。但赵兆觉得这会儿还不是询问的时机,就算她真的问出口,估计赵栋梁左拐右拐一通胡扯,也不会认真回答。


赵兆离开前留下这样的话:“我不会觉得这种手段卑鄙,也乐于接受打着游戏旗号的挑战,但是赵先生,我想说,我的确是在为未来和生存奔波,也珍惜着能够重活一次的机会,但我不会被它左右。我只会走自己的路,无论是赵先生你还是谁,无论是权势滔天的人还是高高在上的神,都只会成为我前行途中的风景。我用心遵守规则,于是坚定不移地相信一切也会尊重我的意志。”


赵栋梁望着关上的房门,砸吧砸吧嘴,思索着这番话,突然笑了一声。


——哎,这不是比他想的有趣多了。









(作者没话说:过渡。大赵为小赵打下3P基础,还挺牛!究竟是哪两个大宝贝捏。大赵就是正常人类吼,就是有点不正常而已(?)大赵也不是故意成为变态的,大赵委屈。麟羽蓝柚出场预订👍)




评论(35)

热度(29)